夜笙凉凉凉

谢谢喜欢我的画的人!(⑉°з°)-♡

混乱邪恶大锅炖,热爱徒手拆cp,无论如何不能逆。

做一只和头像一样帅气的电眼柴犬(๑>ڡ<)☆

你不知道我内心有多汹涌!多澎湃!多exploded!可我画不出!画不出心中的爱!苦啊!

【叶喻】未怯(上)

久违的!旧老师的!文!!!啊!!!!多好啊!!快来看!旧老师写文了!!!【哭泣
不过我现在最怕她又坑文,欢迎大家一起监督她更文,《未怯》和《温水白灼》一起催【微笑

旧旧旧救救救救救命啊啊:


  • 叶导和喻大牌之间的故事 


  • 又名 闲得发慌的王影帝神助攻成就不肯开口和不敢开口cp之间的故事


  • 大概是上中下三部分 上可配陈奕迅的shall we talk食用


  • 老王戏份很多 但非三角 纯革命友谊


  • 如果各位发现了什么奇奇怪怪的cp请不要大惊小怪 毕竟lo主没节操得可怕


  • 另外 王喻坑也就是万年没更的温水白灼 并没有弃【正直脸】只不过填坑日期未定












01






形势赶不上情势,许多未曾料想的事便如同露水润物,悄然而至,又深至内里,根深蒂固得胜似自长。说到底,不过是一味的以为所造就的情势,也就连同着形势也愈发难收拾。

谁能想到,曾宣称金盆洗手的叶秋竟变着法儿地忽悠起群众,来了回更名复出的折子,演起了不舍艺术奉身创作回馈人情的大戏,言辞间甚是感天动地骗昏了一群铁粉,深以为叶大导演人格高尚再次复出为备尝人间疾苦的电影圈做贡献。然而,是否做贡献另说,但人格,却可以担保,哪里高尚了。

王杰希的原话是:“赚钱的活就不必说的像拯救世界奉献爱心一般假,直接讲为捧新人不惜复出而掉价靠着话题抢热度,或许更能体现你高尚的人格。”

对此,叶秋,不,叶修导演表示,并不屑于与步人后尘并借机铺路的某影帝一般见识。

接着复出的热潮,许多该来的也都来了,黑的粉的,好的坏的,一拥而上,而凑热闹的除了群众,也还不只是王影帝,某一线小生竟也上赶着来争复出之作男一一角,倒让叶导生出十分感激欣喜之情,同时还有九十分拣了便宜的得意以及嘲讽其借风吸粉的轻蔑。

然而便是如此,叶修也无法否认,这出戏已经堪称巨制,用热度和追捧叠成的巨制,嗯,如果不看投资的话。制片人也是费尽心思筹集资金怎奈剧本难拍人脉不广并且叶修不植入广告的高端毛病让一众投资人看不到收回本的预期,因而东拼西凑也只有恰好够拍的数目,所幸文艺片耗资不算大,取景省钱后期特效省钱新人演员省钱,也不算太差,而上赶着来的一线小生,哦,这是叶修说的,并不在意片酬。

“我说,小喻啊,你怎么赶我这儿来了啊?”叶修掸了掸烟灰,歪头瞧着眼前一副无害笑脸的人,“我可没钱用得起你这等大咖,小成本,可穷了。”

“钦慕叶神多年特意奔着您的复出之作来接受一番艺术的洗礼以弥补出道多年未能与偶像合作的遗憾,这样的借口,叶神觉得如何?。”喻文州一招正中红心。

“啊呵呵,挺好,看得出你很真诚,”叶修的手不自觉的抖了一下,烟灰洒落在裤腿上,“可真诚也架不住穷啊,我是很看好你啊可你们大蓝雨怎么忍心让你流落到此啊,你说是吧,我很想合作的,但我也无能为力呢。”

“公司那边没问题,我今天能来就说明了一切。”喻文州也没明说情况,只是抛回了球。

哇靠谁不知道啊!问题是片酬啊片酬啊!果然和他谈不如和公司谈,叶修也不是第一次见识到喻文州绕弯的能力了,自知是硬仗,只得迂回前行。

“哎呀我是真不好委屈你啊,你看我们组都是新人,资金也不够,怎么能让你屈就呢?你也不缺这么个角色吧,哪就一定要加入呢,比我好的导演多着呢,你就别自降身价了。”一番话里意思明了,我没钱你别来,你来了我也没钱。

总之,爱来不来,我就是没钱。

人称戏里门清戏外人精的喻小生怎会不明白弦外之音,既然都到这份上也就只能抢先机了,“和沐橙同等价位,如何?”喻文州虽不是明说却也是知道苏沐橙出演女一是出自人情,自不会理会片酬,大概也是有多低就多低的价位了。

于是也惹得叶大导演惊到一时算不准自己的最低价位,正回神呢就听到晴初之后的一声雷鸣。

“不过,我要分红。”附着无害一笑。

对此,叶修只能弃烟思索此番交易的目的和成功率,外加预算和回报之间的权衡,差点就让他当机外加自以为魅力无限而引得人家自降身价攀附于己,尽管他确实一直这样自以为。

最后的谈判在双方争持不下的情况下交由制片人陈果与蓝雨公司解决,而老板娘是不愿太委屈喻文州却也无法改变资金问题,只能开出戏里所有演员中最高的并且恰好不超出预算的价位给喻文州,但分红是拒绝的,即便是相对而言的高价却也是不符喻文州此时的身价的,好在蓝雨这边有意合作倒也不算为难,各自退让成全了这一番不平等合作。而回头老板娘感动于蓝雨的诚意时,却被叶修棒喝不知深浅。

“文艺片虽不卖座,但口碑若是好便可成就演员,蓝雨不会傻到做不回本的生意,你以为不分红他们赚得少,其实他们压根不要钱。”叶修一边翻着演员资料,一边分析。

“你的意思是他们要赚名声?可喻文州已经跻身一线,有必要吗?”陈果不懂此中有何门路。

“说你单纯吧,你分析一下他目前的位置,很红是没错,一线也没错,可是业内的认可与粉丝的认可是不同的,演员拼的不是人气,是实力,他缺的便是证明实力的机会。”叶修敲敲桌板,“你看,王杰希和他同为当下一线小生,虽说路子不同,但人气相当,可人王杰希在业内人人认可,有个好剧本都愿意往他身上靠,而喻文州呢,依旧只是让人觉得是靠粉丝圈钱,而非是真正叫好又叫座的实力者,尽管明眼人懂他的实力但奈何资本家不懂啊,这有什么法子呢。所以啊,如果他能有机会证明实力拿个影帝什么的,还会愁以后没钱赚吗?名声大增又实力卖座的事自然是高效益的买卖。”

“意思是……我们倒成了他的跳板?那我们岂不是亏了!”

“亏本生意我会让你谈?”叶修啧了一声,一副孺子不可教的模样,“我们是他的跳板,他同样是我们的跳板啊,我们的热度要持续就需要持续话题的人,他是不缺话题的,而同时他的实力我是认可的,在大多数是新人的情况下,由他来带动是最好不过的,沐橙的话也需要由他带着让大家重新认识到她的实力,因而既有噱头又有看头,这下才是真的有盼头,而且前期的票房也需要由他撑起来,不说别的,单靠他的粉丝效应就至少能将电影带到公众视线。”

“果然,精明的人还是需要精明的人来对付……”

而叶修也觉得,能合作一把也是好的,双赢。



开机日期已经确定,演员阵容基本确定,苏沐橙与喻文州主演,兴欣新人唐柔为女二,乔一帆为男二,其他配角大多是兴欣新人,可谓不能再新了。

但这出戏就是要新得能掐出脆声响,所以当监制被王影帝拿下之后所有人只能惊叹:王杰希又不按套路出牌了。

此事并没对外宣称,只是剧组内部消息,也是打算先埋个伏笔,等上映再炒个热度,因而当王影帝在开机前会议上低调出场时,连喻文州都不得不感叹,实在是高啊。

会议的内容是关于剧本的讨论,以作出最后方案的改动,叶修资历深,自是一针见血,情节推动安排和人物性格体现都点明要害,也是难为新人编剧细细记下要点,另补全暗藏线索再加上主配之间戏份的划分,到最后还莫名加多了一个人物,头疼的不只是编剧,还有叶修。

“这个前男友虽然只是结尾出场,但是故事的延续,是一种延伸,不可以省去。你们觉得呢?”叶修盯着剧本说,结尾的省略显得多余。

“我同意,虚的人物确实可以营造神秘感,但结合该剧的脉络和气氛,不如直接点明,符合条理也不失遐想的空间,加下去。”王杰希最先开了口。

“老板娘,我们还有谁没角色的?”叶修其实心虚得很,毕竟新加入角色就意味着要新加入演员。

“这个……恐怕……”

“年龄是三十左右,应该可以。”王杰希说到。

“嗯?你说年龄的话确实需要这个阶段的,可都是新人演员恐怕很难。”
陈果接了话,却不是很懂王杰希的意思。

“我是说,我可以。”

“哟呵,老王你开玩笑呢吧,大影帝来跑个龙套?折煞我们啊,你可真行。”叶修打着哈哈应着。

“我是监制,跑个龙套不行?嫌我没能力?”王杰希挑了个坑。

“哎哟喂哪能啊影帝,你演个70岁老头都是分分钟的事啊哈哈”,叶修瞧了一眼在座震惊一地的神情,“诶老王,你……要片酬吗?”

“下次我的电影,你来跑一次龙套就扯平。”





02






开机当天,依旧不免俗地来了一番封建迷信,主演和导演排头,虔诚敬畏地烧了香,而王半仙替自己算了一卦,顺位第六,说是借着老叶的光来个大顺以期来日大事得偿所愿,万事顺利。叶修不以为意,这仪式也不过就是顺着规矩,没有多少值得期待的。倒是陈果第一次见这场面,好奇的很。

“这顺位第六好吗?第一不是更好吗?好歹是个开门红啊。”陈果戳了一下旁边的叶修,眼瞧着正求愿的王杰希十分不解。

“你真当他是半仙啊?他就是胡扯,排头的话要是电影黄了那不就冲了他的运气了,再说抢风头这事也不是他会干的,他就是图个好意头罢了,哪儿就那么讲究了。”叶修不以为意。

“他确实不是半仙,”一旁喻文州也参与进来,“他是一仙。”

陈果只能是一头雾水:“一仙?”

“两个半仙,”喻文州说着还比着二的手势,“圈里同期的人都知道,一仙还是方士谦封的。”

“这怎么讲啊?”陈果一下起了兴趣,八卦可不能辜负啊。

“他会看相,还挺准,我记得他帮叶神看过吧。”喻文州转眼看着叶修。

“他是胡扯。”叶修瞧着眼带笑意的喻文州,白了他一眼,“好了老板娘你就别八卦了,你要真感兴趣就找老王替你算一下嘛。”而后招呼着场工布置场景,也算是要拍第一场了。

第一场戏是苏沐橙和喻文州的对手戏,不是什么特别的场景,只不过是情侣间的一点小日常。虽然这样的日常小片段看着简单,并没有多少情感酝酿,但实际上这类隐于细节的小情绪与细腻的情感表现,需要真正地投入,融合到角色之间的微妙关系中感受,才能够表现出日常里习惯各自的融洽氛围。

当然,这种戏其实对二位来讲并不算挑战,只是氛围难营造,但喻文州在这方面确实强项,他总有能力带着对手进入他营造的圈子。

喻文州换了一身居家服饰,白T恤松松垮垮,黑色棉裤卷起了一圈,就连头发也可以冲洗了一遍就着软塌塌的姿态,过分松懈。苏沐橙则套着牛仔短裤和长袖白衬衫,袖子随意挽起几圈,不注意便滑落一截,长发披肩,看似没打理过,其实不然,发尾的卷曲散落得随意自然却不致凌乱,定眼一瞧,倒是清爽得很。

如此揪于细节倒也不是叶修的本意,只是在他的吩咐之余,陈果又着意添了些建议,到底是女人心思细腻,这造型已经帮着造出舒适之感。

第一条镜头是喻文州坐在沙发上看书,苏沐橙枕着他的大腿玩手机,两人并没有台词,只有一些小细节要注意表现。镜头定格与二人之间,喻文州没有刻意翻书,只是静默着浏览页面,像是真入了迷。而苏沐橙仰头看手机,手指滑动,扭了扭头,寻找着舒服的姿势。喻文州伸手抚着苏沐橙的发,眼睛却看着书,手指捻捻发尾的小卷,然后绕着圈。苏沐橙转眼看了看书名,手指轻点封面上的小字,接着身子转向喻文州一侧,双腿屈着,手肘抵着喻文州的侧腰,继续玩手机。

“咔。”苏沐橙起身,喻文州合书,一条过。

叶修勾了勾笑,上前搭着喻文州的肩:“不错啊小喻同志,到真是让我有种过日子的错觉。”

“不一定是错觉,粉丝一直说我很居家。”喻文州回道。

“我以为你是大男子型啊,额,就是属于给钱花要听话,对,就是这种类型。”叶修没脸没皮,调侃起喻文州来十分坦荡。

喻文州只是笑笑:“哪能呢,像我这种十八线演员可没有底气大男子主义。”

“哟呵,还十八线,那我这个地下无牌导演可连十八线的片酬都付不起啊。”叶修只管耍嘴,这样说其实也不算冤了喻文州。

“十八线演员和地下导演,这组合正好,很合适。”喻文州一副正经模样思考着。

好个毛线!叶修歪了眉毛,就差翻白眼以示对喻文州的无耻的嘲讽。

“我猜,叶神想说,合适个毛线?”

“呵呵……”我嘲讽得很明显吗?



这整个上午的镜头都是室内居家小互动,大概是开头第一条拿捏得准,之后的基本上都是一条过。说起来戏份先后的安排也有所讲究,叶修将这一条场排在最前,怕是想尽早进入角色的氛围,好让后面的气氛过渡得更加自然,虽说并不是最开始的戏份,但这部分却是最抓氛围与感受的,一旦气氛对了,拍起来节奏也会顺畅些。当然这也需要演员的功底和配合的默契,显然他们配合的很不错。

之后这一整天的戏份都比较流畅,第一天只有男一和女一的戏,但其他演员都留下来了,一来新人借机学习,二来观赏大腕飚戏也是难得的机会,如果叶修不会在每条过之后可有可无的嘲讽一番的话。

比如,“不错,差个白帽子就能当厨子了。”这是在喻文州系上围裙后发动的攻击,“说起来,你会做菜?我好想记得黄少天说过千万别让你进厨房?”

再比如,“诶诶小喻同志,你刚才那表情,不就是给你钱你听话的真实写照吗,没错吧,这大概是霸道总裁?”

喻文州没回应,只是在收工之后,招呼大家一起去吃饭,然后顺便喝酒。没错,喝啤酒。

在碍于面子之下,叶大导演也只能屈尊降贵地陪剧组外出聚餐,又再次碍于面子在一圈人的劝酒之下,一杯,哦不对,一杯半,在叶修喝第二杯的时候倒下了。

圈子里相熟的人都知道,叶修一杯倒。当然,新人怎么会知道呢。

“有进步,一杯半。”王杰希瞧着倒在桌上的人,又夹了一筷子小白菜,“我说,你这下可得抗他回去了。好歹也是你造的孽。”

“不能都算我头上,不过送他回去这事我倒不会推脱。”喻文州夹了小块鱼。

王杰希瞧了眼趴在桌上的叶大导演,转头看着喻文州,“需不需要我帮你开路?”

“那还不如帮我算一卦。”

当然王影帝没法开路,甚至提前从后门溜去了机场,赶着别处的通告,据说接机场面一度让人以为是孙悟空归山。


后来喻文州确实扛起了重任,用喻文州的话讲,像是肩负了祖国的未来般。嗯,很重。

当然睡得沉的叶修并不知道喻文州如何猜测他不为人知的体重,也不知道当喻文州把他扔床上时看到衣摆掀起的一角下藏着的小肚腩时打着的是什么主意,更不会知道最后喻文州在替他盖被子时顺手胡噜一把碎发时是怎样的心绪。






03






宿醉之后并没有什么不适的反应,毕竟也没喝多少,不过床头柜上放着的苹果汁还是竭力提醒着叶修一杯半倒的事实,自然也让他想起那位打一拳又给口糖的罪魁祸首。于是一口气喝光了拿杯果汁,像是负气一般。


于是当叶导一脸不爽的出现在片场时,没人敢聊起昨夜里的欢乐时光,而第一个上去送死的便是那位罪魁祸首。


“叶神,睡得可好?”


“挺好。”叶修一反常态的没呛他,脸上的不悦也收回了,只是兴致缺缺的模样倒是让喻文州生出几分愧疚。


“小唐呢?”叶修朝助理喊了句,往休息室走去。


今天的戏是唐柔和苏沐橙的对手戏,台词多,内心戏丰富,属于对话式的探索和思考,对新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考验演员对人物的理解以及情感的掌握和爆发,并且是二者之间的对抗更考验演员双方的交流。如果说唐柔的发挥更不上苏沐橙的节奏,那么即使苏沐橙演得再好也不能算好。


“真正好的演员,不是被节奏掌控的人,也不是掌控节奏的人,而是把握节奏的人。”休息室里叶修低气压的说了一句,这话倒不只是对唐柔说的,还是对苏沐橙说的。新人容易被压制,而老手喜欢跟着自己的节奏走,而这样便造成老手压制新人的局面,一方过于出挑,一方过于被动,天平倾倒,不能算好局。


而对于唐柔和苏沐橙而言,唐柔并不是会轻易被压制的人,但再怎样她也只是新人,在这样的戏上生涩的经验并不能让她占据主动权,而苏沐橙在圈内一直是给人以被动的印象,以前在叶修的戏里大家都默认了叶修的引导,而苏沐橙也确实依赖叶修,即便是后来叶修隐退以后,她依旧保持锋芒不露依着对方节奏的状态,但一直以来也没露出错处。


此番叶修的提醒在外人看来倒是有些摸不着头脑,到底是提醒谁不该主动谁不该被动,难猜,也想不明白。


而叶修也没多说什么,只是简单就镜头的细节问题强调了一下,便开拍了。只是大家都没有料想到,这场戏竟是这部电影中拍了最多条的。


第一条的时候,刚开拍不到一分钟,叶修便喊咔,朝唐柔说了句:“别用看仇人的眼神看着沐橙。”


第二条倒是拍的完整,只是叶修没让过,补了句:“别忘了我说过什么。”又重拍一条。


之后的几次都拍的完整,但依旧是没过,大家看不出门道,也不好开口说什么,只能默默的看着两位女演员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说着大段台词,也好在她们都很敬业,也可以说是拼命,没有喊累也没有怨言。


拍了十几条之后叶修喊停休息,大家虽不太懂叶导的标准但对于叶导的专业还是无需置疑的,接下去也就是拍其他的戏份,并没有纠结于此。而喻文州的戏份很轻松的过了,毕竟也不是很难的部分,比较意外的是乔一帆的部分也是一条过。虽说是新人,但他前公司是微草,实力不弱,只是没有被发掘,而来了兴欣之后也十分刻苦,所以叶修也对他赞赏了一番,算是今天以来略感欣慰的一处。


中午用餐时,喻文州端着盒饭到叶修旁,叶修看着录影带回放,没顾着吃饭,倒是喻文州在旁边看着却异常好胃口的吃着红烧肉,不一会儿连饭都扒掉一半了。


“我说,你故意的吧?”叶修没抬头,只是挑起一句。


“哪能,我只是饿了,而且今天的红烧肉很好吃。“喻文州淡淡地回了句。


“那我明天让老板娘别买红烧肉了。“


“怎么,这算是虐待演员?“


“哪能,只不过是怕喻大明星吃多了胖起来坏了形象,我对演员的形象要求还是挺高的。“叶修转过身子对着喻文州,瞧了一眼所剩无几的红烧肉。


“叶神说了算。“喻文州对着叶修笑了笑,”老板娘会答应的对吧?”


“……”叶修摇摇头,抄起桌上的盒饭,夹了块肉,“偏甜,不是特别好吃。”


“有人喜欢甜,各有各的偏好,不是吗?“


“所以个人的偏向也是无可厚非,你是这样想的?“


“在个人偏向与群体共性中寻求共存吧。“喻文州夹起一块肉就着饭吃进去。


“对了,过两天拍宣传照,让你助理去对个时间。“叶修关了录影,专心吃饭。


“知道了。“喻文州吃掉最后一口饭,起身要走,”下午,别太较真,她们会懂的。”说完转身离去。


叶修什么也没说,专注于午餐。


 


下午的戏也并没有接着拍之前没过的那场,只是把苏沐橙的独角戏先拍了。是难度较大的内心戏,因着上午拍得不够顺利,老板娘特意到苏沐橙跟前安慰了几句,还带了些饭后甜点给剧组,苏沐橙笑着道了谢,也并没看出对上午的事有多少影响,连着唐柔也和和气气的模样,午饭更是与苏沐橙聊的风生水起,大家也都松了口气。令人欣喜的是,苏沐橙的这场戏异常顺利,一条过,情绪到位,十分出彩。但叶修并没有说什么,看不出欣喜的样子,连着喻文州也只是略微对苏沐橙拍拍肩,没有评价。之后的特写镜头也都拍的顺利,一直到下午五点,算是把个人戏拍完了。


当天晚上有夜戏,大家尽早用过晚饭就开工。晚上的戏拍得比较困难,一是拍外景,在小树林里灯光不好把握,另外这场戏感情外露,需要情绪爆发。一开始灯光调试了几遍效果都不是十分如意,而后来喻文州和苏沐橙暂且还入不了戏,大概是没抓住感觉,所以前几条都是没拍完便直接叫停,叶修吩咐休息二十分钟便乘机抽支烟。


树林里灯光昏暗,月光洒下的斑驳也只能点缀一地落叶,烟头的红光倒显得明亮,烟圈腾出一阵静谧,不能说他故意,只是长久以来不修边幅另加上电影的筹备工作之多,让叶修莫名的显得憔悴,喻文州倚着树看着烟圈跃升,不知觉的轻笑一下,恍惚间思索起叶修的不易,只是在当事人不言说的情况下,外人又何苦挖掘,反另人难堪,于是也便转身回片场,没去打扰某些人的清静。


休息过后的喻文州状态很好,情绪到位还达到了爆发的小高潮,只不过苏沐橙有些跟不上喻文州的节奏,情绪依旧不够。拍了两条后,喻文州要求休息五分钟,然后和苏沐橙单独对了几次剧本,之后便一条过,也算是大快人心。


收工时,喻文州和苏沐橙、叶修一同回酒店,“今天晚上多谢了,晚上请你吃宵夜?”苏沐橙笑着对喻文州道谢。


“举手之劳,夜宵就不必了,免得吃胖了坏了形象过不了导演的要求。“喻文州朝苏沐橙笑了笑,”是吧,叶神?“


“……你还真记仇。“


 


凌晨,叶修收到短信:真的特别记仇,很多年前的都记得。








04






拍宣传照这天,王杰希也在现场,虽然被叶修嘲讽是来凑热闹的孤独高岭之花,但影帝表示不和命犯桃花的某导演计较,只是勾走了刚到场的某演员往化妆间走。


“那天你在场吧。“王杰希拉过椅子坐下。


“在的,我那天有夜戏。“


“所以?“王杰希侧着头看着镜前的人。


“没那么复杂,也不算是谁的错,磨合和转变的问题罢了。“


“我没问你这个,她们的问题不难解决,看造化。“王杰希敲了敲桌,”你知道我问的是什么。“


“大仙,你都说看造化了,还有什么好说的。“


“文州,我说认真的。“王杰希看着喻文州的眼睛,透着严肃。


“我也是认真的,”喻文州耸了耸肩,扯了扯嘴角,“拍夜戏的时候,我看他在抽烟,烟瘾还是一样重,连续抽了几支,”他低头抚了抚掌心,“感觉,是孤注一掷了,”又抬头一笑,“可不是看造化了吗。”


王杰希撇开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赌一把,觉得如何?”


“我倒贴进来的时候,不就已经进入赌局了吗?“


“我倒问得多余了,毕竟你这个桃花,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王杰希起身开门,又停住,”我说,也是时候了,再拖下去我都看不下去了。“说完转身离开。


“我也是被逼的啊。”喻文州摇摇头,要多无奈有多无奈。


 


宣传照的拍摄时间不算长,但也拍了整个上午,选照片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喻文州很上镜,并不是帅到不可方物,但镜头感强又是衣服架子,拍起来要多自然有多自然,而苏沐橙是公认的美人,自然也是没问题的,倒是新人拍起来有些别扭,唐柔放不开,被叶修说杀气太重,而乔一帆太紧张,笑得和哭一样。折腾了好一阵。叶修最后没怎么挑剔,拍的都挺好,随意选了几张,倒是陈果顾不得吃饭,看了一遍又一遍,觉得这张这儿好那张那儿好,而叶修便径自吃饭去了,其他人妆也没卸就吃起了盒饭。


“我说,你不用拍照,来凑什么热闹?”叶修瞅着身边的王杰希,一脸嫌弃。


“怎么,我是监制,还不能来?”


“你不来就省一份盒饭,你不知道我们穷吗?“叶修大口扒着饭。


“……”王杰希默默的吃着饭,突然来了句,”文州拍得不错。“


“还行。”叶修没怎么在意。


“你不喜欢?“王杰希吃了块鸡肉。


“……”叶修噎着口饭愣是没说出话。


“我说的是宣传照。”王杰希瞥了一眼远处的喻文州,“不好看?”


“没说不好看。“


“是你喜欢的风格吧。”


“……老王你很可疑。”叶修转正身子朝向了王杰希。


“谁可疑,你自己清楚。“王杰希似有若无的看着走近的喻文州。


“……你饿死鬼投胎吗?”叶修瞧了眼已过半的盒饭,顺带转移了话题。


“前辈没吃早餐吧?”喻文州端着盒饭走过来,”赶着早班机应该就吃了点飞机餐吧。“


“嗯,兴欣伙食不错。”王杰希拉来一张椅子,示意喻文州坐下。


“今天没红烧肉,怎样,我说话老板娘还是听的。“叶修朝喻文州晃了晃手中的盒饭。


“老板娘知道我爱吃白斩鸡。”喻文州夹起一块鸡肉,朝叶修一笑。


“……”叶修低头扒饭。


“下午有你的戏吗?“王杰希瞧了喻文州一眼,适时地打断了两人的互呛。


“没有,下午是沐橙和唐柔的那场戏,傍晚倒是有外景。”


“沐橙她们如何?“王杰希多少知道一些情况,不过这几天不在场,细节上不了解,也不知道她们状态如何。


“两人状态还可以,各自的戏份都演得不错,上次沐橙和我的对手戏演的很出彩,”喻文州看了叶修一眼,“只是怕又和上次一样。”


“王影帝可有绝招?“叶修抬眼看着谈话的两人。


“没有。”王杰希顿了一下,“看造化。”


“噗,“叶修差点呛到,”我说王大仙,要不你给算一卦?“


王杰希没理他,倒是跟喻文州探讨起来:“依你看,谁的问题大些?”


“沐橙吧,养成的习惯很难改。“


“嗯。唐柔有天赋,又是新人,领悟了倒也不成问题,沐橙的话,”王杰希看了眼叶修,“以前的习惯和现在的节奏有些冲突,要转变过来有些困难。”


“不会的,“叶修突然开口,”她能适应过来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真正好的演员,是把握节奏的人。”喻文州眯眼轻笑。


“这话很熟,“王杰希看了眼叶修,”她现在太主动了,节奏抓在自己手里,却带不了唐柔。“


“是啊,唐柔又是个骨子里主动的,却无力控制,反而被牵制着,被动起来了。”喻文州附和道。


“小唐已经逐渐适应了,之前几场戏已经少了很多刻意,节奏慢了下来。“叶修搓了搓手指,”沐橙,她……”


“她大概还需要点时间,或许我带带她,会好一些。她的节奏我还是清楚的,渐渐改变问题还是不大的。“


“也好,那下午先把你们的那场室内的拍了。“叶修想了一下,抬头看着王杰希,”老王,要不……”


“我拒绝。“王杰希没等着叶修开口,”拿我给新人练手,想的倒是很美。“


“你看人家小喻,你好歹是个影帝,大度一点啊。“


“我可不是喻文州,”王杰希白了他一眼,“我对谁都大度,对你,不用大度。”


“啧啧啧,尊老爱幼呢?”叶修对着喻文州指着王杰希。


“没有你这么不要脸的老男人。“


“文州,你看,王影帝耍大牌,明天我就卖头条给狗仔。”


“至少,他承认你是老人呀,”喻文州对着王杰希说,“是吧,说小孩就便宜他了。”


“……”叶修无言,”文州,你变了。“


看到叶修一脸严肃,喻文州也正经地看着他:”一直都没变,你知道的。”


 


王影帝表示,拒绝和他们同屏。








05






对于唐柔而言,下午的戏大概是真正学会把控节奏的契机,而对于苏沐橙来说,却是转变的时机。两人的问题不大,却难改,因而连着明眼人也跟着紧张起下午的进度,所以当王监制和叶导一脸严肃地盯着机器的画面还不时戳戳点点画面时,周围的人莫名有种要干大事的感觉,就连一向亲切的喻文州也难得的皱了眉,看向叶导和监制的眼神也莫名瘆人。


 


大家都当是要风起云涌了,虽然也不知道其中深意,但也跟着不敢多语。幸而戏里的氛围是压抑的,否则现场如此阴沉的气压怕是要影响演员心境。所以在此氛围下,唐柔和苏沐橙也没有过多交流,只是静心等着开拍,一人喝茶一人闭目休息,也不算紧张。


 


叶修和王杰希商量了一下,让唐柔先拍特写,再拍苏沐橙的特写,最后是两人对戏。按理说特写本在后,但这样放也是希望能让她们各自入戏各自调整,之后的对戏或许会好一些。唐柔有天分,另外在内心戏的把握上很有一套,再加上是更加擅长的纠结思索内心戏便更不在话下了。由远景到近景的转换,演员内心也从纠结到逐步放松,唐柔的眼睛很有戏,放松后的眼神透着无奈却清明,眼角微塌,似笑非笑。


 


唐柔一条过之后让在场的人放松了许多,又开始有了小声的讨论。于是接下来苏沐橙的特写在较为轻松的气氛中开始,但叶修却特意朝苏沐橙抛去一个眼神,苏沐橙只是笑笑。开拍后,苏沐橙也算是进入了节奏,焦急却不刻意的面部表情十分精准,些许放空又霎时回神却没有大的动作幅度,又加上手指微微蜷起,摩擦着裤缝,眼睛有略微向左右瞟去。因而近景的镜头看得大家都佩服至极,而镜头拉远之后,叶修皱了眉。


 


“不必太紧张,这里的还是可以过的。”王杰希瞧了一眼叶修,缓缓而道。


 


“谨慎些好,毕竟后面确实有些过头了,是细节问题,但对于她而言,这不应该,所以调整得还不够好吧。”叶修又回看了一遍镜头,如是说。


 


“不能总要求一条过吧叶导?”喻文州也跑过来凑热闹,笑得眼睛弯成弧形,却瞧着瘆得慌。


 


“文州,你别这时候跑来吓人呀。”说完叶修便叼着根烟喊了休息,接着走到角落吞云吐雾。


 


“小喻同志,都是要当影帝的人了,大度一点。”王杰希瞧着喻文州的笑脸来了一句。


 


“王影帝,你这么叫我不是生分了吗?再说我怎么可能和你一样大度呢?”


 


“嗯对,去姓单叫名字比较亲近,是吧文州?”王杰希说完起身想走,“这里味儿太重,透口气去。”


 


一旁走过来的苏沐橙不解,问道:“什么味?没有呀。”


 


酸味。


 


喻文州笑了笑,转移了话题:“接下来没问题吧。”


 


“还好,你们都在,没什么可怕的。”


 


 


 


 


休息了半个小时,叶修回来时身上留有淡淡烟味,惹得王杰希躲到三米开外。


 


“躲鬼啊,我不记得你对烟过敏啊。”叶修一脸嫌弃。


 


“前一句是对的,后一句是错的。”王杰希看了一眼远处的喻文州,“我怕有人对我过敏,而且确实难闻。”


 


“呵呵。”叶修表示,有多远滚多远。


 


开拍的时候喻文州站到了王杰希身边,倚着背后的树,略显懒散。王杰希倒是一脸严肃,手背在身后,看着前方的拍摄。


 


“你紧张什么,又不是你在拍。”喻文州用手指戳了王杰希的后背。


 


“没有紧张,只是要显得我很正经地在当监制。”王杰希没有回头。


 


“……王影帝什么时候也需要这样了?”喻文州有点摸不着头脑。


 


“主要是怕某些人误会。”


 


一句话哽得喻文州无言。


 


幸而他们很快被前面的动静吸引,都专注于唐苏的表演。而中途苏沐橙突然喊停,他们也就快步走过去。


 


“怎么了?”开口的是喻文州。


 


“没事,我想缓缓。”苏沐橙回道,然后走回休息室。


 


“她绷得太紧,这次的节奏已经好多了,而且唐柔也掌控得很好,并不是完全被她带着走了,可能是用力过度,让她调整一下吧。”叶修如是解释。


 


“也是,要不我去看看?”喻文州略有担忧。


 


“不必,沐橙她自己可以的。”叶修笑了笑,“怎么你倒是更紧张的样子,你看王监制都没说啥呢。”他拍了拍王杰希的肩膀。


 


“和爱屋及乌的道理一个样。”王杰希睨了一眼叶修,叶修则咳了几声,王杰希耸了耸肩,“这是你逼讲的。”叶修甩甩手装作无事走开了,留下喻文州笑着与王影帝对视。


 


 


 


或许是因为有些事情发生得太自然,以至于当事人也没有太抗拒于从前所纠结的行为,因而顺从反而是解决的方式,而非绞尽脑汁去思索更有效。之后再究其因果也只是徒劳,过于顺畅的事反而很难看出门道,以至于事后的各位大牌并没搞明白苏沐橙究竟是如何过了自己的那关,毕竟你很难想象一个十分钟前还纠结无比紧张到用力过度的人是怎样在十分钟内调整到放松且达到彻底释放的状态的。而苏沐橙确实在十分钟后调整到最好状态,并带着节奏和唐柔配合到最恰当的氛围。


 


拍摄结束后,叶修也是想不通,只不过有些事情既然过了也不必要追究很多,何况是沐橙自己的问题,揪得太清楚反而不好,影响大家的心态也是有可能的。于是收了工,叶导请客吃饭,选了家当地比较有特色的火锅店,地点在一条偏僻的巷子里,大概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即便是晚上八点店里的人还是不少,但是叶修奇迹般地订到了最大的单间。


 


王杰希小声朝喻文州问了句:“熟人?”


 


“你是觉得我会知道?”喻文州瞧了他一眼径直走向最靠里的位置,王杰希也跟着到了他旁边就坐。


 


“我的确认为他的老熟人你会认识得比我多。”王杰希顺手拿过桌子上的单子瞧了一眼,菜式算是丰富,但是价钱也不算低,“这家不便宜啊,叶修不是老哭穷来着?”


 


“吴雪峰吧。”喻文州凑过去瞧了一眼。


 


“你还真知道啊。”


 


“猜的,”喻文州扫了一圈单间,都没瞧见叶修的身影,“能给叶修打最大折扣的人,大概就是吴雪峰了。”


 


王杰希看了会儿喻文州,竖起了大拇指。


 


之后叶修领着吴雪峰出现在众人面前时,也就只有喻文州和王杰希淡定如初了,引得大家都觉着大牌就是世面见得多。


 


其实大家都听说吴影帝隐退跨足商圈,但向来八卦杂志也没有实锤,大家也没听到什么小道消息,而与吴雪峰关系最好的叶修更是对八卦最不上心的人,也没人想着能从他嘴里撬出些什么,后来大家也都渐渐淡忘了。


 


而吴雪峰在拿了影帝之后也想着走向人生巅峰,只是回归平静些的生活,于是开了个火锅店,没不算是什么大生意,只不过火锅店越做越大,虽说不到上市的地步,但在当地小有名气,只不过吴雪峰自己也没啥追求,也不开分店,就在原来租金便宜的小巷里扩大了店面,依旧只是赚点小钱过过日子,当然,吴雪峰从来也不是缺钱的那个,从前混娱乐圈不缺钱,后来开了火锅店也赚了不少。所以这一顿,大手一挥,算是给叶修免单了。


 


当然,免单这事儿也只有喻文州知道,这也是后话了。


 


“我算是知道前辈这店是如何能在巷子里生存下去了。”喻文州如是说。


 


“吃货同志有何见解呀?”叶修涮了块牛肉,倒是对喻文州的看法起了兴致。


 


“应该说广东人有何见解。”王杰希一脸淡然,推开了手边的酱油,换成了刚叫来的麻酱。


 


“呵呵,”喻文州对这两个人的调侃不以为然,顺手又夹了块羊肉,“首先是汤底,料很足但调料加的少,所以都是食材的清甜味,然后肉和菜都很新鲜,而且样式多,还照顾了各地方人的口味,连你要的麻酱都有。”然后指了指王杰希手边的麻酱碟子。


 


“有眼光啊小喻同志,不如跟老吴学做菜吧。”叶修对着来加菜的吴雪峰说,还顺带冲着吴雪峰点点头。


 


吴雪峰都会被闹得一头雾水,只能回应着:“小喻学做菜可惜了,人家大好前途可别被你耽误了。”


 


也不知道吴雪峰是有心还是无意,这话在明眼人听起来总归是有些深意,以至于王杰希看到叶修只是笑着涮菜而喻文州也没有什么大反应,也就自顾自地捞了块土豆片。


 


“像前辈这样不也挺好吗?”喻文州笑着回应,“我倒是挺想跟前辈讨讨火锅底料的秘诀的。”


 


“没想到小喻同志这么好学啊,看来很有前途啊。”叶修对着吴雪峰说:“考虑收个徒弟呗。”


 


“好了,你们慢慢吃吧。”吴雪峰敷衍了一下也就走了。


 


 


等到大家吃饱已经是九点多了,于是各自回酒店休息,而由于助理被自己借口派去照顾新人一心只想自由飞翔的王杰希则有理有据地搭上了喻文州的顺风车,即使喻文州并不情愿。但王杰希只说了一句话,喻文州就变得心甘情愿了。


 


“你知道叶修当初离开嘉世的原因吗?”王杰希一手撑着喻文州就要关上的车门,整个身子倚在车上。


 


“上车。”喻文州松开手,身子整个靠在椅背上成闭目修养状。


 


王杰希顺理成章地上了车,找了个后座闭目养神,留下了车上面面相觑的助理和司机。


 


说好的不情愿呢?于是当时王杰希一句悄悄话就让喻文州180度转变的事成了助理间互相八卦的一段传奇。






tbc




沉醉于小喻同志的可爱中无法自拔【乙烷

评论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笙凉凉凉 | Powered by LOFTER